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发布者:赵艳娟 [发表时间]:2023-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艳娟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成功密码,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共产党员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地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牢记“三个务必”,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是新时代党的作风的鲜明标识,是党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鲜明立场,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高远境界和忧患意识,生动体现了党主动传承优良传统的历史自信和善于总结历史规律的历史自觉,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二、坚持“四个自我”,汲取向上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个自我”,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自我革命的四个重要抓手,我们必须坚持以“四个自我”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自我净化是基础,自我完善是途径,自我革新是动力,自我提高是目标。四者之间互为前提、相辅相成,必须统筹兼顾、协调用力、整体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实践“四个自我”,在自我净化上,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在自我完善上,要把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找出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在自我革新上,要深刻把握大势,破除思想藩篱,勇于创新;在自我提高上,不能骄傲自满,自觉开展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思想和道德境界。

三、坚守“三个”底色,提升素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合格、是否过硬的基本标准,是高素质干部的三大基本品格,是共产党人骨子里流淌的“红色基因”。忠诚,就是始终坚守理想信念根基,是为政之魂,是前提;干净,就是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律,是立身之本,是底线;担当,就是始终主动担当作为,是成事之要,是关键。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用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

四、学习楷模榜样,做好立德树人。唯见人长,方知己短。先进楷模是人格化的价值观、看得见的正能量,也是自我革命的现实标杆、鲜活教材。周恩来同志毕生卓越的自我革命实践工作和理论主张,为后人树立起一座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学习楷模、争当先进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价值追求,更应该用好先进楷模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好学生,将我们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培养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