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发布者:李喜和 [发表时间]:2023-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喜和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是避免人亡政息,确保社会主义国家长期繁荣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1945夏天,毛泽东回答黄炎培这个问题时,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个新路就是民主,走群众路线。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2021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否定是发展的环节,而否定是事物自己否定自己。所以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否定,自我革命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目的就是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党的自我革命首先要提高党的领导力。提高党的领导力首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新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

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我革命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党,坚持学思用贯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做到知信行统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制度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依规治党,健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党内监督为主,贯通其它各类监督机制,推荐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巡视整改,完善问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和监督下运行。

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打赢反腐败攻坚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化纠正“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