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论党的自我革命》学习体会

发布者:丛燕 [发表时间]:2023-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论党的自我革命》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丛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并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这一重要论断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深受启发。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它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新,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是一种坚持真理、无私无畏、首胜创新的崭新革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如何开拓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对于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要担负起新时代历史革命使命,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涵养革命精神。激发革命热。

第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主要制度支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依据,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保障。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目标能否能否达成,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凝聚。各方共识及各方之力。定良规、重实施、强监督、促公开、实保障,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升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助力党内法规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法度的必然。

第三,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向自我革命,既是勇气,又是魄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向短板开刀,向软肋开刀,向“腐肉”开刀,真正用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启航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一定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丰厚自身的文化底蕴,提升自身各方面素养,不断吸取先进知识,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立德树人,上好思政课,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