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马当先 ——马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疫情防控专题讲座收听收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1日,为应对当前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马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为提高服务队成员自护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进而开展高质量服务工作,服务队成员全员以云端方式收听收看了团省委特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病科王刚主任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自护知识与应急处置》专题讲座。

首先,王刚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国际形势,并点明了当前形势下的挑战与希望。从世界新冠肺炎统计图中明显看出中国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十分及时有效。在全球疫苗接种数量统计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在全世界疫苗接种数量中遥遥领先。种种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我国正确制度的支撑,更离不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不懈奋斗。除此之外,王刚主任还强调了,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也要坚持全世界一盘棋,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起手来共同面对挑战。

接着,王刚主任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当下对于疫情的防控措施。宏观上,第一,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第二,加快疫苗与药物的研发。第三,加强早期预警体系的建设。微观上,对于个人来说要做好个人防护。王刚主任从疫情传播途径的角度分别向我们介绍了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从呼吸道传染的角度,介绍了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方式,纠正了错误认知。从接触传染的角度,介绍了手部卫生的注意事项。

最后,王刚主任对于广大志愿者的个人防控和应急处置提出了宝贵建议。志愿者们不仅要注重个人疫情防控和身体健康,还要注重仪表规范,做到着装规范和秩序规范,主动承担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此外,王刚主任还对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发生的突发状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可行的预案举措。

服务队成员在收听收看王刚主任的讲座后感到收获很大,且自身使命重大。作为服务队的成员,大家不仅了解了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还从不同层面了解了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明确了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常见问题以及正确的防护措施。马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经成立即以“疫”马当先的反应和“疫”战到底的决心梳理了多项防疫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大家齐心战疫,共筑平安。